Welcome to Dr Lincoln's blog

Welcome for visiting my blog. Hope you enjoy the visit and always welcome back again. Have a nice day!

2017-04-03

大美帝国衰落的开始

美国在二战以来一直高居世界领袖地位,特别是在西方自由世界,无论是政治,军事,经济或是技术方面其领头羊位置无容置疑。这种局面从二战结束后一直持续于二十世纪。尤其是在前苏联解体,和东欧阵营消失后,美国更有一种世界永久领袖之感,认为以其为领袖并主导的西方自由民主体系将长期主宰世界。

然而,在迈入二十一新世纪不久,随着中国经济及其贸易借其加入世贸组织的长劲东风后的迅速崛起,加上美国长期陷入于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事但不能彻底控制局势而制胜,更有美国政府过于相信自由市场的作用而缺乏对其金融信贷的有效管控,金融危机因三管齐下而于2007-08爆发,不但导致美国经济危机且几乎危机整个世界。

美国及世界金融危机后长期复苏疲软,由此引起公众对其现有领导精英层失望而丧失信心,结果是去年美大选以现任总统意外成为白宫的新主人。

美国金融危机及川普当选总统这两件事非同小可,极有可能作为美国衰落的重要标志(一是经济二是政治)而载入史册。现在看来,美国在世界经济上的领导地位已明显丧失,其美国第一的政策虽在短期内可能对美国内经济和就业有一些影响,但由于该举违背美国的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而种下长期的恶果,无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加剧美国经济相对衰落的速度与进程,损人而不利己。

而其在世界政治体系中老大哥地位也极可能由于白宫新主人的不按常规行事不顾其他世界领袖人物面子的独特风格而摇摇欲坠,日薄西山也指日可待。

数年后,美国很可能仅仅保持其军事和技术的领先地位。其军事开支巨大,不仅长期是世界老大,遥遥领先,而且为其后约前五至十名也就是世界第二到到第五也许第十名国家之和。这种局面不会在短期内有所改变,尽管中国军事开支也随着其经济的崛起而迅速上升。

在技术上美国科技人才济济,其较宽松自由的体制会继续引聚大量的高科技人员,科技创新会继续。

如果由于美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衰落而实行自我封闭的话,其后果必然对其军事和技术有长期不利影响,导致自我衰落。自我封闭的长期效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按照当前白宫主人的独特风格,这个日子还会有太远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